小葉子的世界足跡2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1/21柬埔寨暹粒--空邦魯(Kompong Phluk)遊湖

1/21空邦魯(Kompong Phluk)遊湖
抵達暹粒機場時差不多中午了.暹粒沒有想像中的熱,金亮和他的表弟Ly在我們到旅館.剛開始坐嘟嘟車,涼風吹拂,又是晴朗天氣,心情非常舒爽,沿途是農村風光,所以吳哥第一印象是清爽歡喜.先到旅館check in後,吃個中餐,大約2點出發去空邦魯(Kompong Phluk)遊湖.

金亮的嘟嘟車行走街道
往空邦魯(Kompong Phluk)有一段路是土路,路兩旁的樹葉都鋪滿土黃色的灰塵.金亮很貼心幫我們準備口罩,免得我們灰頭土臉.5人擠在一台嘟嘟車上,算是嚴重超載吧!土路上凹凸不平,金亮開的算慢了,我們還是在車上up and down.
路邊住家
新舊住家,很大的反差
離市區約2.30分鐘的車程,停在路邊小屋買船票,1人15美金.買完船票,還要一路嘟嘟往前.
停車買票

售票處
在包車上休息

繼續往前

 許多車子停在路邊,上船處到了,還有遊覽車來呢!這2年空邦魯似乎名氣越來越大了,遊客並不少.路邊有些攤販賣烤魚,走過一段魚腥味的路,準備上船遊湖了.
上船了
先經過大河,一陣子後,築在水上的高腳屋出現眼前.
遊湖的船

河上捕魚人

好高的高腳屋
建如此高的房子,是因為雨季時水位上漲,那時候看到的可能就只有住家的部分,而現在是旱季,水位低,就露出一大截架高的支撐架.這兒的居民應該都是爬竿高手吧!靠著簡單的梯子上下,不知雨季還是旱季討生活容易?
為什麼要住在水上?生活如此不容易,陸地不是不遠嗎?孩子們問,這也是許多遊客的疑問吧!我只是過客,遊湖看各種高腳屋,好奇著另一種生活型態.
蓋在土地上的豪宅,雨季也是一半在水中

左邊藍屋據說是學校

住這麼高,也許有不少跳水好手吧
住宅集中區
算算也有四.五層樓高
市區?
郊區?
有屋頂有牆壁還有戶外陽台
悠閒的水上生活

水上人家的生活,一切都圍繞著水,交通工具是船,捕魚是主要工作,也有水上菜園 

水上菜園


一葉扁舟水處走
捕小蝦小魚的網

船隻在碼頭停泊,我們上岸走走,台階上有不少小孩坐著等我們.陸地上有金光閃閃的寶塔,還有學校.



和我打招呼的小女孩
寶塔


學校

校舍右邊有福利社?
有位婦人向我兜售零食文具等,用英文和我聊天,看我一家5口出遊,也介紹他的孩子們與我認識,我買了一把鉛筆,美金1元.但離開前,想著學生需要文具吧!我又把鉛筆分給孩子們,想必我離開後又交給媽媽.這把鉛筆想必不少遊客經手過,許多遊客也可能和我一樣,將他們留下.這也算是無本生意吧!


所有權不超過5分鐘的筆
媽媽和孩子們

和一群孩子合影
目送我們離開的帥哥2枚
往洞里薩湖經過一處樹林,許多遊客在此划行獨木舟.這兒也算是船夫另外的收入吧!5人收15美金,但是家人從凌晨1點一路奔波到現在,幾乎昏昏欲睡,興致不高,這位船兄有些不開心,於是快速開到遼闊的洞里薩湖,距離日落尚有一段時間,船兄不可能讓我們在大湖停留這麼久,所以第一天的湖上觀日落就泡湯了.不過,至少也見識到像海一般大的洞里薩湖了.
我們這船的船兄


水中樹林

穿梭樹林的獨木舟


洞里薩湖

飄搖在大湖上


從洞里薩湖回到上船處也挺遠的,金亮直說抱歉,要帶我們到別處觀日落,其實日出日落天天都有,離開洞里薩湖,依然是同一個太陽.
鄉間夕陽
返回市區,坐著嘟嘟車頗有涼意,有點像台灣不冷的冬天.我們去市場買水果,一臉觀光客,佔不到一點便宜,水果貴得很.不過看看當地和台灣不同的蔬果,很有意思.
紅毛丹


像Mister Doughnuts的水果
晚餐邀請金亮帶我們吃當地風味餐,椰奶咖哩人間美味,鳳梨飯,色香味俱全.


沒有留言:

羅馬假期三之一--古羅馬中心

繞了一圈義大利,又回到首都羅馬。處處古蹟與宏偉建築,羅馬果然不是一天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