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子的世界足跡2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7/10Eski Halfeti哈爾費蒂

偶然在網路新聞看到哈爾費蒂獨有的黑玫瑰,那時已經動起想去土耳其的念頭,只是土耳其遙遠遼闊,要如何去尋找這個小村莊?後來在M40米格魯的FB上看見她介紹的Halfeti,詢問了相關交通問題,發現並不難實現,於是乎,傳說中的黑玫瑰,引領我不遠千里來到此地.
Halfeti對我屬於浪漫想像,如果對土耳其的政治稍有了解,那Halfeti還有其特殊意義,庫爾德工人黨領袖阿卜杜拉·奧賈蘭就出生在附近的村莊Ömeriye.
從Antep的Zeugma Mosaic Museum參觀完,搭計程車接續往Birecik的小巴,計程車在一間加油站停下來,還以為他要加油,他喊著"Birecik",叫我們下車,原來小巴來了,於是我們馬上換車續往Birecik.車程大約1小時,過了一座大橋,橋下流淌著正是幼發拉底河。在菜市場邊停下車,司機要我們走到馬路對面搭車前往Halfeti.
在等車時,到旁邊小商店買些中午裹腹的食品,這裡的物價便宜的很。約40分鐘到yeni (new)Halfeti,這裡沒什麼可看處,是因為Eski(old) Halfeti 興建大壩遷村,政府蓋了一批房屋供遷村人民住宿的。
據說從Antep的小巴大都開到新城區Yeni Halfeti,到舊城區Eski Halfeti 須再轉車。我們這車的司機知道我們要往Eski Halfeti ,就直接載我們進入Eski Halfeti 。蜿蜒山路繞幾圈,看見深藍的河水,約10來分鐘車程,停車處就在路口碼頭邊,也是哈爾費蒂的入口。

Antep到Birecik白色小巴

小巴停在Birecik菜市場邊

Birecik往Halfeti小巴

Birecik街道

往Halfeti的路上

轉過山頭看見幼發拉底河
週邊很安靜,幾乎沒有觀光客。有人詢問是否搭船,我們和同車的另2人一起搭同條船,船價不便宜,1人50TL,想說來此不就是要搭船遊河?也許大太陽快把我烤昏了,也許來到此地感到不可思議,沒想要比價或殺價,就跟著上船了

遊河上船處

船後方是下車處
 遊河時間約1小時,船在平靜的河水上緩緩前行,這兒因為興建大壩,水位升高,有些建築物一半在水中,形成特殊景觀.盛名遠播的幼發拉底河,伴著兩旁山谷,訴說千年故事.






一半在水裡的清真寺




標示著Halfeti黑玫瑰的告示板(紅色字下方)

深藍遼闊的幼發拉底河

平靜如湖面的河水

客船帶來漣漪

陽光讓河面鑽石般閃亮

大河伴山谷
 船行10來分鐘後,左邊坡地上有著古老的廢墟,是Rumkale(羅馬城堡),這是約西元前800年由亞述人建成的城堡,在基督教歷史上亦佔有重要地位,耶穌的門徒約翰在古羅馬時代曾這裡定居,傳播基督教。據說約翰在Rumkale的一個山洞裡,藏著一本聖經手稿,後來放在貝魯特。
目前Rumkale進行維修不開放,所以沒法上去,也看不到幼發拉底河環繞城堡的壯觀景色。看著那堅固厚實的城牆,當初必然是強盛的國度。以今日來看此地理位置,居高臨下,又有大河為天險,的確是安全的城市,但是如此偏僻遙遠,為什麼選在此地建立城堡呢?
Rumkale遺址









 沿著河岸還可以看到石壁上鑿開的洞穴屋,還有一些從河岸延伸到山坡的民宅,河邊的房子有一半也沒入河水中,清真寺也只剩一根高高的宣禮塔立在水面上.



河邊洞穴屋



河邊民宅

立在水中的宣禮塔
 看了Rumkale遺址後,不久船就返回,在一處河邊餐館停留。除了我們也沒有其他遊客。到附近山上參觀一些石壁鑿成的洞穴屋,似乎還有人居住,看來也是歷史古蹟。在餐廳稍作休息,這邊的葡萄架上有果實纍纍的葡萄串,山坡上還有一些果實。

停船暫歇處

洞穴屋

屋內設施






葡萄架

返回碼頭後,時間還早,想逛逛城鎮,河岸邊有著旅遊景點圖,赫然發現黑玫瑰的照片,看來這裡真有黑玫瑰了.我們往吊橋的方向行走,也想碰碰運氣,看看能不能找到傳說中的黑玫瑰。
信步沿著河岸走向吊橋處,可能是非假日,幾乎沒有什麼遊客,經過水淹的清真寺,Halfeti還是個Cittaslow(慢城運動,以蝸牛圖案為標示,20世紀初由義大利發起),是個可以悠閒生活.放慢腳步的地方,.河邊還有些船家招攬生意,當初不知道有這麼多家可選擇,不過2人包船應該也便宜不到哪裡去。

旅遊圖(左邊第四個圖示黑玫瑰)

景點位置圖

幼發拉底河邊
  
一半在水裡的清真寺



蝸牛慢活城市

長長的吊橋,放鬆地垂掛在綠色的河面上,一派悠閒的等候旅人的駕臨。當初在網路上搜尋哈爾費蒂的照片,除了黑玫瑰,就只看見這麼一串吊橋懸在河兩岸的美麗景致。如今走在這座吊橋上,好像走入畫中情景一般。

悠閒的吊橋

吊橋入口







向當地人詢問何處可以看到黑玫瑰,比手畫腳加上猜一猜,得到的結論是這裡某些宅子有摘種有黑玫瑰,不過目前花兒還沒開。有些小小失望,不過至少印證了黑玫瑰不是傳說。
據聞世上只有哈爾費蒂的土壤才能培育出黑玫瑰,春天時開花是一般的紅色,到了夏天就會轉呈黑色。當地人對黑玫瑰又愛又恨,一方面迷惑於她神秘瑰麗的顏色,一方面認為她會捎來不祥或死亡的訊息。當初興建大壩時,黑玫瑰的生長地被覆蓋,一度幾乎絕種,也有網友質疑世上沒有純黑的玫瑰,而我則是相信她的存在,就算土耳其有這麼多吸引人前往的名勝,我也是想盡辦法要來追尋黑玫瑰的芳蹤。

網路上的黑玫瑰照片
                  
返回搭車的地方,順便上個廁所,顧廁所的是個小男孩,付錢給他的時候和他打個招呼,兩個語言完全不通的異國人就開始聊天了。你一言、我一語,從頭到尾沒有一個字聽得懂。他拿了一本Halfeti 的旅遊簡介給我看,指指點點說了一堆,圖片裡有著Halfeti 的景點和此地的特有生物,封底有張黑的像漆般的玫瑰花圖片讓我眼睛一亮。忙問他哪裡可以看到黑玫瑰。又是一番比手畫腳,我還是不懂他的意思。只見他轉身到小房間拿出一朵黑色小花苞,哇!是黑玫瑰!這位小天使知我千里迢迢就為此而來,我們開心的合影,雖然不是枝頭盛開的花朵,能一睹芳顏,也是不虛此行了。我想用其它物品和他交換黑玫瑰花苞,無論條件如何,他總是搖搖頭。是啊!這是他的珍寶,我不該奪人所好,黑玫瑰和小男孩,應該屬於我記憶的珍藏。
小男孩和黑玫瑰
黑色花苞

廁所前合影

回到搭船的店家,聚集了一些男士,詢問他們是否有直接到Urfa的巴士,有個比較會聽講英文的年輕人,熱情的回應我們,還幫我打電話詢問車子幾時開。大約3:30車子會來,而且不必經過Bilcik,原本擔心的交通問題就解決了。大家聊一些家常話(因為只會說這些),我把從Antep帶來的櫻桃大家一起分享,又拿了一些給小男孩,他還是說著我聽不懂的話,臨走前將Halfeti 的摺頁送給我,心裡暖暖的,這真是一份特別的禮物,黑玫瑰花苞依然留在他身邊,而永不凋謝的黑玫瑰照片則陪我回到台灣,時時都可以看到。

老中青土耳其帥哥


小男孩送給我的Halfeti禮物









沒有留言:

羅馬假期三之一--古羅馬中心

繞了一圈義大利,又回到首都羅馬。處處古蹟與宏偉建築,羅馬果然不是一天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