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子的世界足跡2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西藏旅遊備品

西藏旅遊備品

分類:2013西藏

高原反應
到西藏旅遊,最令人關切的話題就是高原反應,這也是許多人心念著西藏美景與神祕感卻裹足不前、只好把她當作不能實現的夢想旅遊的主因。我很愛玩,也有著一些些冒險的精神。但是我也不會因為愛玩而冒生命危險。看了一些西藏旅遊的部落格,其實還是有不少人完成壯遊,熟女、壯男、妙齡女子及青春男子都能去西藏旅遊,我覺得我也可以。
網路上高原反應眾說紛紜,有上吐下瀉的、有呼吸困難喘不過氣的、有一到拉薩就住院打點滴的,更甚者有導致肺水腫、腦水腫危及生命的,當然也有少數不幸往生的,很少人不中獎的。確定行程後,有一段時間為此擔憂,直到看到一篇相關報導,我才覺得不必太煩惱:
(節錄於下)
如果有人告诉你,高原反应一点都不可怕,只要睡一觉就没事了,你千万别信。如果还有人告诉你,高原反应特可怕,他天天胸闷头痛,生不如死,你千万也别信。
刚到高原,每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气短、胸闷、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但这并不说明你不适应高原,如果能够正确地呵护自己,一般24天后上述症状都会好转或消失。比较科学的说法是,高原反应一般是从你到达高原后二小时开始到第七天为止这段时间内随时会发生的。
因此,不要因为自己在拉萨玩了三天都没有任何反应而沾沾自喜,也不要因为刚刚下飞机从贡嘎机场刚到拉萨市区就头痛而担心。初到高原时一定不要剧烈运动,最好当天能卧床休息,否则,你有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来适应高原反应了。
必须注意的是,如果进入高原后,反应的症状愈来愈重,特别是静息时也十分明显,应该立即吸氧,并到医院就诊。西藏人民医院的高原病防治在全球都是一流的,据说只要有一丝呼吸抬进去,经过他们治疗后都能蹦着出来。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克服和战胜高原反应的灵丹妙药。大量事例证明,保持豁达乐观的情绪,树立坚强的自信心,能够减弱高原反应带的身体不适。反之,忧心忡忡、思虑过度,稍有不适便紧张反而会加大脑组织的耗氧量,从而使身体不适加剧,使自愈时间延长。
但是我還是為了因應高原反應做了不少準備:
1. 出發前3週開始服用紅景天,每天1顆,出發前1週早晚2顆。很多人說紅景天對高原反應沒什麼效果,我當它是安慰劑吧,有吃有保庇。我買的份量是足夠西藏旅遊完成。
2. 買了一堆營養食品:維他命ABCE,還有一種叫做管花肉蓯蓉的,旅遊期間每天早晚一粒。
3. 許多網友推薦的丹木斯(diamox),我也到藥局買了,不過藥師給我的是類似的利尿劑,副作用也差不多,手麻腳麻頭皮也發麻,但是我覺得對於高原反應,他才是關鍵。進藏前一天就要開始服用,一次2粒、1天服1次。
4. 還有一種緊急保命用的藍色小丸子~威而鋼,我們也準備了。心想著萬一在珠峰或阿里的荒郊野外,有緊急狀況時可以趕快吞一顆,(據了解威而鋼可擴充末梢血管,增加肺部供氧量,減少喘不過氣來的症狀,歐美國家都已將威而鋼的適應症增列肺動脈高壓症)但是不便宜,一盒4顆要價1400元。因為行程順利,原封不動帶回家。
5. 充滿期待的旅程,也要做最壞的打算,詢問了從事保險業的朋友,高山症屬於突發疾病,一般旅遊平安險只付交通運輸費,不理賠高原反應醫療費用,所以我們2人都買了最高額的旅遊平安險及突發疾病險,萬一在西藏住院醫療,費用就不必擔心了。
衣物準備
大行李箱,到西藏旅遊還OK(肥貓也想一起打包)
我家牛奶也想一起去喔

 西藏的氣候是「一年無四季、一天有四季」,因為此趟旅程深入珠峰、阿里地區,就算是78月,氣溫也可能很低。因為沿途搭車時間很長,拖行李的機會不多,為了裝入春夏秋冬的衣物,決定拖個超大行李箱,內裝:
1.羽絨睡袋(耐寒-10℃,在珠峰、薩嘎、聖湖、納木措過夜曾使用)
2.登山鞋(下雨天或寒冷地區可穿,夏天去也可不必帶,很厚重)
3.保暖排汗衣,十幾天的旅行,這樣的衣物很重要,因為清洗晾乾都方便
4.清潔保養品:基本上沒有盥洗設備的住宿點,就不洗澡洗頭了。比較低海拔地區如拉薩.日喀則.扎達等地,洗澡洗頭很OK,一定要帶保濕乳液及護唇膏.
5.必備遮陽帽及太陽眼鏡!西藏離天空很近,艷陽高照,沿途大山大水風光無限,但是少有遮蔽物,這兩樣不可缺少.至於上廁所用的雨傘或防雨的輕便雨衣,幾乎沒派上用場.
6.濕紙巾很好用,有人倡導環保希望入藏別用濕紙巾,以免製造垃圾.但是,我很難捨棄她,在西藏上廁所的問題,有不少旅客討論,除了較熱鬧地區,西藏旅途用水不方便,沒有濕紙巾,--為難.
7.大型保溫瓶讓旅途舒適.離開拉薩.日喀則.札達等地,沒有出太陽或下雨的西藏,就像台灣的冬天一般.有溫熱的開水是很讚的.帶些濾泡咖啡或飲品,旅途就不寒冷了.
8.零食飲品準備些,在西藏旅遊,可謂長途跋涉,無法照正常時間吃三餐,所以要自備一些果腹的乾糧.強力推薦可樂,這種在平地喝了讓人不舒服的氣體飲料,在高原卻成了神奇液體.有網友推薦可治高原反應,試用之後效果不錯,在藏區只要有商店就有賣,不必千里迢迢帶去
當萬事俱備,那愉悅舒坦的心情就如東風,順利飛向神祕雪域.

沒有留言:

羅馬假期三之一--古羅馬中心

繞了一圈義大利,又回到首都羅馬。處處古蹟與宏偉建築,羅馬果然不是一天造成的。